施幸余 – 游泳.比賽.人生

早前在「國際泳聯短池游泳世界杯賽(迪拜站)」得到一銀三銅的Rosanna,與我們分享了一個運動員的成長故事。
練習需要持之以恆
訓練,是在訪問過程中聽到Rosanna提及得最多的詞語;即使科技如何發達,泳衣物料如何改良、泳姿如何革新,在Rosanna眼中,訓練是運動員的基本功,亦是進步的關鍵。聽到這裡,你可能會問?持續不斷的訓練日程,不會累嗎?「我12歲加入港隊,15歲代表香港出戰奧運。記得最初加入港隊時,我連奧運是甚麼都不知道,只知埋頭訓練,當時年紀少,進步得很快。」

努力付出換來看得見的成效,自然有動力繼續下苦功。但長時間持續訓練,有時也不一定見到成效。「我在奧運的主項是一百米蝶式,我定下了想要游出的時間,甚至將目標貼在自己筆盒上,可是訓練了很久也做不到;當時意志很消沉,幸好有身邊的家人好友的無限量支持,甚至連不認識的家長都會走過來鼓勵我,使我有力量繼續下去。」

說到這裡,Rosanna特別感激家人的支持。「感謝他們給我的自由度,以及無限量的支持;他們明白到運動員需要更多的付出的訓練才能進步,所以一直給予我很大空間。」
做足「精神預習」

與Rosanna傾談,你感受到她是個樂觀理性的人,這些特質對運動員來說很重要。到底Rosanna如何保持良好的心理質素?

「每次比賽之前,我都會做足Mental Rehearsal:在比賽前一晚,我會用想像模擬一次比賽過程、細節,讓自己有足夠的心理準備;在比賽召集前,我會跟自己多做一次預習,幫自己集中精神。」
有人將公開考試形容為考生之間比賽,因為要在試場上跟其他考生一同較勁,亦有不少考生表示試場上的壓力影響應試表現。DSE同學不妨試試Rosanna這套精神預習的方法,提升應試的心理質素。

盡用天賦,發揮所長
「感謝媽媽給我一副不算漂亮的面孔,讓我不會把時間花在打扮上,反而把自己的內在美發揮出來。」Rosanna幽了自己一默,卻道出了她的長處:了解自己所長。

每個人的故事都不一樣,在Rosanna身上,我們看到了運動員的特質:努力不懈、挑戰自我、樂觀…當中有一樣最重要的,是她很喜歡游泳。 現年24歲的Rosanna,在運動員來說不算年輕;加入港隊超過10年,她卻未曾有過退休的想法。運動員生涯有限,不少職業運動員都會盡早為自己的未來打算,但目前游泳還是Rosanna的首位。「只要香港泳壇需要我,我會繼續游下去!」
為文憑試考生打氣!
「希望大家別太緊張, 溫書之餘亦要懂得放鬆, 別只顧溫習而忽略其他事情;當然也不要放鬆手腳不溫習!建議大家好好制定溫習時間表,分配好作息時間,以最佳狀態迎戰考試。」

 

 

※ 觀看其他人物訪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