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開試不單為子女帶來壓力,家長可能同樣感到焦慮與擔憂。
家長可以參考以下方法,與子女共同面對文憑試放榜:

保持冷靜: 家長的壓力和焦慮可能會間接為子女帶來壓力,故家長應保持冷靜,有需要時向朋友坦誠感受、分享憂慮,或尋求升學輔導機構的意見。 負面說話︰ 不應說負面說話,例如:「你成績咁差,邊有學校收你吖!」,不但令子女更加難受,亦無助子女積極面對問題。
掌握資訊: 升學資訊每年皆有變動,家長可透過參加升學展、閱讀放榜指南及瀏覽升學網站等途徑了解放榜資訊,以便給予子女有關升學的意見。 事事查問︰ 事事向子女「詳問」容易增添子女煩惱及壓力,也會令子女誤會父母忽略其感受。故父母應主動掌握升學資訊,彼此溝通亦宜以關心出發
尋求雙贏︰ 若與子女於升學選擇上意見分歧,應主動了解子女背後的原因,例如選擇修讀的學科是否配合子女的性格、興趣及能力,並讓彼此有時間溝通、達成共識。 固執己見︰ 避免受一些非理性想法影響,例如認為「一定要入大學」、「入不到大學等於無出路」等,或下意識將自己的期望及經歷強加到子女身上。
有效溝通︰ 多留意子女面對升學壓力時的行為及情緒反應,並嘗試明白及體諒,尤其應多聆聽他們的感受,從他們角度出發理解他們的想法,增強彼此溝通。 強調權威: 溝通時少一點指導和命令,多一些關懷與鼓勵,避免將子女與他人作比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