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生篇‧裝備好自己

放榜日將至,應屆考生著緊自己的成績及前途,難免感到壓力焦慮。在面對不同的選擇與挑戰時,考生若能按以下方法及早裝備自己,可助於放榜時紓緩壓力及減輕焦慮。

合理自我評估
過高的期望或會帶來挫敗及失望,考生應在放榜前,好好善用這段日子,重新檢視自己的升學計劃,綜合自己平日校內成績及應試時表現,從而客觀理性地評估個人的公開試成績,最後再制定應對方法,這有助接受結果。

早作思維綵排
在思維上,考生可早作綵排,預先設想自己在考獲不同成績情況下,自己會有何反應及對策,以及如何面對家人與親戚朋友的關心與查問等,這樣,放榜時就可以更冷靜和輕鬆地面對。

規劃不同出路
現時進修出路已趨多元化,升讀大學非唯一出路,考生不應規限自己的出路選擇,相反可根據個人能力和志向,事先規劃適合自己的升學路,而規劃期間亦應掌握最新資訊如考評局的數據公佈。最重要的是,訂立計劃方案時要保持彈性,以便當一個計劃未能順利進行時,也有其他出路可供選擇。

避免非理性思想
大家應盡量避免受一些非理性的想法影響,例如將「考試成績」與「終生成就」劃上等號,認為自己達不到某個分數或進不了心儀學系,便等於前途盡毁,考生必須明白大學的聯招課程非唯一的升學途徑,考生可嘗試報讀其他不同院校的課程,以減低不必要恐懼。

身心鬆弛活動
將所有生活焦點放在放榜之上,只會令煩惱無限擴大,心緒不寧,考生應學懂轉移視線,將精力放在其他生活環節及休閒活動上,例如勤做運動,既可鬆弛神經,運動時腦部分泌的「安多芬」(Endorphin)物質亦有助減低壓力和焦慮。

紓緩情緒壓力
考生應常注意自己的壓力指數,如經常出現頭痛、失眠、焦慮、不安及易發脾氣等徵狀,這表示可能已經受到一定程度的困擾。若遇有關情況,要坦誠與家人、朋友、師長、輔導員等分享感受,有助舒緩壓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