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長篇‧與子女同行

公開試放榜不單為考生帶來壓力,家長們可能同樣感到焦慮與擔憂,不聞不問可能令子女感到受忽略,欲關心卻又不知從何入手。家長可參考以下的六個方法,以輕鬆平和的心情與子女共同面對中學文憑試放榜:

掌握放榜資訊
為了解知悉子女在放榜不同階段將要面對的問題及不同的升學途徑,家長可透過放榜指南、報章及升學網站了解文憑試放榜及聯招資訊,以便在子女需要時能給予他們實際的意見。

體諒子女情緒
子女於等待放榜期間可能會出現情緒起落的問題,家長應嘗試明白與體諒子女這些情緒反應,並加以安撫與鼓勵,同時亦應多聆聽子女的感受,從子女角度出發去理解他們想法,增強彼此溝通。

共同規劃出路
家長不斷將「望子成龍」的意願掛在口邊,這亦是考生的壓力來源之一,因此家長應尋找合適的機會,於放榜前與子女討論彼此對前路的期望,例如預計放榜成績、不同成績的應對策略等,並就最好及最壞的情況,擬定不同出路準備。在交談過程中,父母可給予子女建議,但應避免言論過於偏激,或強迫子女接受自己的意見。

給予適當支持
部分家長會藉著追問有關放榜的細節和子女計劃來表達關心,但家長若「每事問」的話,子女可能因此感到煩厭,家長可因應子女的喜好給予適當支持,例如準備他們喜歡的小吃、寫心意卡、送贈小禮物或與子女共同做運動減壓,讓他們知道自己並非孤獨面對放榜。

切忌負面說話
子女放榜後,無論成績好壞,家長應給予正面的鼓勵、讚賞及體諒,例如「我知道你已經盡力,不要太責怪自己」、「除了升大學之外,還其他進修出路,我們慢慢商量。」盡量避免向子女說一些負面的話,例如「你考得這樣差,對得起我們十多年來的供書教學嗎?」及「升不到大學,還有甚麼前途?」令子女更加難受。

給予獨立機會
應尊重子女的意願,若子女希望獨自面對放榜,家長在背後可默默給予支持,並視之為讓子女獨立的一個機會,讓他們學習如何面對和解決問題,並為自己的選擇負責,這對他們的個人成長及學習承擔責任會是一個難能可貴的經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