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學生證」的無限潛能

作者:青協uTouch網上社工Sam

那年我拿到學生證,想不到它是可以增值,也想不到「洗衫」、「開冷氣」、「借書」、「用電腦print notes」都要靠它。 大學的整個學習及生活模式都會為你帶來360度轉變,由選科到自理,都是你自己一個人去組織及應對,一齊讓你學習自主及獨立。

除了主修科,不同學院都對選修科有不同的要求,我所讀的學院必需完成髏育課,才能順利畢業。有些「大同」(大學同學)必選 「派grade」、「頹hae」科,一些則選修語言如日語德語等。我則選修「古箏」,雖然在宿舍練習被取笑「青樓女子」,但這是難得機會一圓多年的「中樂夢」。其實選科除按自己興趣、時間配合及對日後職業發展的影響外,自己的學習能力及學科要求也需要考。想當年,自己沒有考慮清楚便選讀一課有關法律、社會學及哲學的課堂,由於自己能力遠遠達不到該科的要求,最後便換來「損手」收場,差點需要「retake」。

宿舍生活需要已增值「學生證」才能開啟每小時1元的冷氣、每次5元的洗衣機及1小時1元的乾衣機。所有宿舍生活的細節都由自己主管,學習與「宿友」和平相處更是一門高深學問。想當年3個大男孩,各自負責清潔房間、洗衣服、一起晚飯,這些「宿友」生活就只可在大學短短幾年內盡情享受。其實宿舍生活也考驗個人理財能力,每當「月尾」要「捱10蚊頹飯」時,便會後悔月初大魚大肉。

又快將有新生入讀大學,每位也開始學習怎樣好好運用自己的「學生證」,祝願大家能夠發揮這張「學生證」的無限潛能,體驗屬於自己獨特的大學生活。